為鼓勵學童踴躍創作,激發對閱讀及創作興趣,由文建會主辦的「大家說故事.啟航!閱讀夢想號......」徵選活動,自6月份徵件開跑後,在全台校園間獲得熱烈迴響,歷經近4個月的徵件,總計收到3,518件作品,全台學童近8,500人參與,徵選活動共評選出100組優選及佳作作品,文建會訂於11月28日(週六)假Y17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演藝廳(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7號3樓)舉行頒獎典禮。
本次活動特別邀請知名作家鄭清文、桂文亞、可白、繪本作家恩佐、林小杯、劉思源以及中時開卷版主編周月英、格林文化副總編輯刁明燕共8位知名作家、編輯,擔任評審工作,參賽組別共分A組幼稚園大班、B組國小低(一-二)年級、C組中(三-四)年級、D組高(五-六)年級及E組國中共5個組別。A組及B組創作主題為「我的生活小故事」;C組、D組及E組的創作主題則為「我的夢想」,為引導小朋友親身參與由說到寫再到演的過程,A組及B組比賽規格包含故事創作、繪圖及錄影(音)。參賽作品中,有幼稚園及低年級小朋友天馬行空的趣味生活小故事,也有加上活潑、生動的表演;而C、D、E組主要為圖文創作比賽,小朋友們用心勾勒自我夢想,共同創作出一個又一個圖文並茂、精采動人好故事。
本次競賽每組共選出優選作品5名,每名獎金3萬元;佳作作品15名,每名獎金1萬元,總計評選出100組得獎作品,文建會特別提供150萬元的高額獎金,以獎勵參賽優勝者。頒獎典禮當日將有來自全台各地超過320位家長及得獎學童共同參與,並邀請到「故事島-兒童故事屋」於現場表演互動趣味故事。
針對本次徵選活動,作家鄭清文老師表示:「在故事中重覆一些教條式的大道理是不必要的,講故事可以從自己的經驗、想像出發,一個好的故事想像力最重要!」而作家可白及桂文亞老師則提出建議:「好聽的故事需要真實的情感才能感動人心,學生們應該加強文字描述,建議未來加強閱讀,提升作品深度、並融入自我的感受與想法。」參與評審的老師們均希望台灣學童能多加強閱讀與文字描敘的練習,增加對於生活周遭的觀察力,藉由創作發揮自己的想像力與自我感受,同時肯定此次「大家說故事-啟航!閱讀夢想號......」活動的舉行,讓孩子能有機會參與創作,未來;希望孩子們能夠盡量繼續嘗試創作,發揮自己的想法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bm0025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